close
孩子教育/同學說髒話
【聯合報╱蔡如琦(新竹市)】2010.11.04 03:20am

兒子剛進國中時非常不適應,因為同學們的素質參差不齊,髒話滿天飛。其實早在他入學前,就有鄰居好友要我及早幫兒子轉學,當時我和老公都不認為有這個必要,但遇到這種情形,不禁讓我開始懷疑當初的決定到底對不對?我為了這件事十分苦惱,逢人就問:「怎麼辦?要轉學嗎?」

於是平時放牛吃草的我,開始每天會問他的學校狀況。有一次,他跟我說一件事,我感到很有意思,他很疑惑的問我:「媽!他們是不是不把我當朋友?我發現他們在一起時會說髒話,可是跟我講話時就不會講。」這個時候我心中竊喜,覺得這些孩子還是有救的,我說:「他們是尊重你,知道你是不說的人,所以跟你說話,就會自動把那些話語刪除。」兒子聽了半信半疑。

我也會慢慢開導兒子,其實同學應該是環境因素,讓他們自然而然的把髒話當成習慣用語,而沒有感覺有什麼不對,再者,也有可能部分同學對自己沒有自信,認為要跟同學說一樣的語言才能打進同學圈。不過由兒子的描述證明,不跟著說髒話,同學們並不會因此不理人,反而會順應個人的說話習性,這樣一來不是更好嗎?等於也幫助他們可以不說髒話。

過了大約半學期,兒子已經慢慢適應同學,不再聽到有類似的抱怨,倒不是因為他也開始講髒話,而是他已經懂得調整心態與同學共處。

經由這件事,反而讓我覺悟到孩子遲早要進入社會,而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,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能明辨黑白是非,不跟著走偏了路,只要父母能多陪伴、多注意聆聽小孩的言行,引導孩子跟各種不同的人接觸,相信一定沒有過不了的關卡。

【2010/11/04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v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